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

何謂保險經紀人?跟保險公司大不同

初次見面的朋友常會問:
1.何謂保險經紀人?
2.保險公司跟保險經紀人有什麼不一樣?

其實,在保險法第九條就有提到
本法所稱保險經紀人,指基於被保險人之利益,洽訂保險契約或提供相關服務之人

常聽到的「經紀人」多半是藝人的經紀人,經紀人負責張羅藝人的合約或是通告,
好的經紀人往往可以協助旗下藝人邁向事業的頂峰。

「保險經紀人」也很類似,實務上有幾個特點:

一、貨比三家不吃虧:保險經紀人公司通常與許多家保險公司合作,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,若只隸屬於一家保險公司,那他就只能賣一家公司的商品,而且會「老王賣瓜,自賣自誇」,只有一家可以賣,當然欠缺客觀性;選擇保險經紀人公司,你有時間比三家,我們直接幫你比較金管會核准的三十二家保險公司,讓客戶可以得到保費最便宜、保障最高、利率最優的規劃。

二、提供多元化的商品搭配:由於可以配合數家保險公司,消費者不用再費心比較商品,事實上,在地大物博的歐美國家,多半是以保險經紀人的型式經營,保險公司只負責出商品而已,這也是台灣市場未來的趨勢,提供不同的搭配,給客戶更好的選擇。

三、可立即擁有高額保障:若只在一家保險公司規劃,只能有一家的額度規劃,保險經紀人可以同時規劃數家,可以累積的額度可觀。

四、為客戶爭取保單權益:大部分的客戶購買保單,都是希望擁有一份完整的保障,但是當碰到「保了不賠,賠了不夠」的情形,那就麻煩大了!若是保戶跟保險公司發生理賠上的糾紛,我們自然人跟法人財團打官司,相較起來較弱勢;但若是透過經紀人購買保單,部分具規模的經紀人公司,可以在有糾紛的時候,立即幫保戶向保險公司爭取權益,之後真得走上官司之途,訴訟產生的律師選聘費、規費等,皆由保險經紀人公司負擔

簡而言之,對消費者而言,跟保險公司業務員或保經業務員所作的規劃完全相同,而跟保經公司作規劃,可以更多一層保障與客觀性。也可以這麼說,認識一個好的保險經紀人,比認識三家保險公司業務員還值得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