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1日星期日

忠莊營區(淡水後備動員管理學校)教召心得

今年三月收到教召令,查了一下番號,唉呀呀,中了!十二月要回到營區教育召集。
一直到十月中,才收到雙掛號,確定今年12月3日要參加退伍後第一次教召了!

依法令規定,退伍八年內,有四次教召的機會,由電腦「隨機」選號,人人有機會,
原本以為兩年多沒召,應該不會選到我了,但,該來的還是逃不掉,嗚嗚。

所幸,這次教召不用像當兵一樣離鄉背井的,
而是挺幸運的,在上個月才蓋好的淡水後備管理動員學校(忠莊營區)的新營舍訓練,
新營舍,不誇張,外表看去真的是太讚了,從來沒想過軍營的營舍可以像飯店一樣美麗,
要是晚上有打燈,搞不好跟旁邊的福容飯店一樣美,嶄新的黃橘色系,十分有朝氣,
營舍內的招待室、旅長營長室跟幹部小寢,一點都沒有軍營的感覺,
國軍規定不能攜帶照相器材進去啦,所以也沒有圖為證,
聽說這幾棟新營舍蓋了就是為了要接教召兵用的,
讓原本必須千里跋涉的我,可以在台北教召,是最大的好處。

不過,「教召員=老百姓」的鐵律是不會變的。


生活

由於我是少尉排長退伍,官階上比一般兵跟班長都還大,
初次報到的時候,現役幹部帶我進去排長專屬的小寢室,嘿嘿這可是幹部專屬的福利,
房間內,有上下舖床、內務櫃、書桌,最誇張的是,有個人衛浴!還乾濕分離耶!
配置裝潢都很乾淨新穎,地上都是鋪磁磚哦,隔音窗、可以降布下來擋光(百葉窗?),
頓時有種備受禮遇的感覺。當然一般班長跟兵都是睡大寢啦!

有小營站,沒有那種便利商店啦,就是一個房間裝飾成賣東西的地方,
每節下課跟休息時間都會開放,
0950-1010、1200-1300、1550-1610、1800-1900、2000-2100,
賣的就是泡麵、零食、還有生活起居用品(衛生紙、免洗褲、襪、旅行組、洗髮沐浴乳、軍用白內衣、煙等),
所以基本上不用帶太多生活用品進去,帶錢就好了
通常下課營站都會大排長龍,所以要搶要快。

用餐,國軍伙食還能期待什麼?
豆芽菜、雞翅、高麗菜是必備的,就是一天幾乎都會吃到幾次,
這次的菜色幾乎沒有什麼變化,
梅乾扣肉鹹死了、貢丸一定煮過頭、湯都很難喝---也不意外啦!
一些弟兄上餐廳後就把菜倒了,回去寢室吃泡麵,
我很好養,每餐都有吃光光,但是團體生活餐盤共鍋都是要自己洗的,
新營舍,一個個小水槽大概有30個吧,近600個弟兄要洗還是必須在冷風中排一下隊淋一下雨,
也會不時拿到弟兄沒洗乾淨、還殘留痕跡的餐盤,這就要自求多福了,
畢竟不是民間,也不管衛不衛生了!


訓練

我只能說,這次的教召真硬阿!
原本以為會有很多自己的時間,或是可以看看電影看看書,結果幾乎沒有空閒的時間,
所有時間按表操課,

0600起床早點名打掃
0700吃飯
0800上課,四堂課到
1200用餐
1400上課
1800吃飯
1900上課到2100
2200就寢

一整天行程最多休息時間就是中午休息跟就寢前了,
真要看書、做自己的事,就必須用零碎的時間了,原本打算讀一下考試的書,
結果根本沒時間也沒心情去看,哈哈,考試考得一團亂。


軍官與領導士官必須接受7天教召,一般士官與兵則是5天,
起初的兩天都是在上我們真的戰鬥時,每一員的戰鬥部屬,跟敵軍的進攻方式,
一天的晚上肝膽相照,所有幹部一起包水餃,超過一半的人都不吃自己包的。

第三天的時候,一般兵報到,我們這些先來的幹部,就要負責招呼他們進寢室、換衣服,
後來編成部隊,點點名,一整天也耗過去了,大部隊來的晚上,又是一次肝膽相照,
讓大家彼此認識,吃吃點心。

第四天開始,就是一連串的訓練課程,這天開始上課都要戴鋼盔、S腰帶,課程內容是複習兵器、戰術、跟生活實用的技能,像是發電機、傷患搬運等。

第五天主要就是在訓練個人的專長啦,我是排長,要訓練我排組的技能專長,
不過老實說,這次把我分進來的專長跟我在軍中學的完全不一樣,就是亂分、重新學就對了。

第六天是鑑測,每上完一個項目都會有考試,但是教官都會放水讓我們過,
畢竟早已脫離部隊太久,上課又都在睡覺,哪作答得出來阿。

第七天的大家已經非常騷動了,早上一樣照表操課,中午睡覺,下午就集合起來發軍餉,做完離營教育之後,1600準時離開營門,如果之前有關於提前解召的幻想,那真的可以不必想了,
現役幹部們客氣歸客氣、尊重歸尊重,都學長學長的叫,但是時間規定是硬的,
還在上課就是要戴鋼盔,時間到了一定會下課,非常準時。


心得

1.所有的時間,上課真的都在放空,教官都是中士上士,器材都佈得好好的,非常精實。
2.現役幹部,上至旅長下至兵,都對回來的召員非常客氣,「比較早退伍的都要叫學長」,所以會看到一顆砲的叫一等兵學長。
3.以教召回來的連長排長去領導教召回來的兵,不過所有的兵都擺爛,出公差基本上抓不太到,所以到最後就變成是有責任心的教召幹部自己做,所以這幾天其實蠻委屈的,上級交辦的很多事情我都自己做,因為下面的人不好意思去麻煩,他們也不太鳥你。
4.來就當交交朋友,放空休息,能爽則爽。
5.這幾天飄雨,淡水又冷,移動穿雨衣其實蠻麻煩的。
6.營舍窗戶看出去,view非常好,福容飯店的旋轉餐廳晚上很美,讓人覺得,一牆之隔兩樣情阿!
7.七天下來領7108元,上班有底薪的可以領雙薪,但如果下次又有教召,我想我會選擇出國不參加吧,因為這幾天其實是很無趣、浪費時間的,心態一轉,就當體驗生活吧,7天好長阿!
8.自由真好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